三個月前,八月底因為感冒發燒還咳了好幾天,連睡也不太能睡,去看兩間診所都沒好,已經兩週有點半生不死~ 平常很懶得看醫生也不可能跑醫院的我,突然想會不會是得流感,不然去趟醫院快篩看看好了。

8/29(二)下班後回家路上去亞東醫院掛家醫科看感冒,剛好自己前陣子就想做健康檢查(七八年沒做了),明明有在運動,但最近非常容易累、走幾步路就喘、心跳很快、而且腳上出現很多瘀青,雖然我體力本來就也沒多好但總覺得不太對勁,所以順便詢問醫生我這些症狀應該做哪些健檢項目。是個很年輕的親切女醫生,聽完我的症狀說妳可能是貧血,馬上想幫我掛隔天下午的血液腫瘤科門診,覺得要請假好麻煩問可掛改天嗎,她說接下來就週六門診,心中一陣 "蛤~週六不想來醫院" 還假裝說我有事,結果女醫師憂心忡忡的說都沒有時間嗎~好吧,趕快看看了結就掛了週六診,她也先幫我排了照心電圖、X光和抽血,門診休息剩15分鐘叫我趕快去還來得及,免得要再跑一趟,狂奔一陣終於在休息前檢查完。聽到醫生說可能貧血,覺得應該也還好,很多女生都有貧血問題,但回家後想想怎麼醫生比我還緊張的感覺,最近的確也越來越容易喘了,加上感冒關係更不舒服~自己又上網改了明天的掛號,乾脆就請假去看吧。

8/30(三)下班前請了兩個小時假去腫瘤血液科報到,一坐下醫生根本沒問我怎麼了,看著我昨天抽血的血液數值直接說,妳的血球數都太低了,正常數值:
>白血球為4000以上 → 我2800
>紅血球為12以上 → 我4.6
>血小板為140K以上 → 我7K

醫生說血液數值這麼低可能的病症有三種 1.血癌 2.骨髓生化不良 3.再生不良性貧血,這些需再做骨髓檢查才能確定,妳這兩天可請假吧,等一下要轉急診檢查&住院喔~ 雖然聽到血癌甚麼的是有點嚇人,但我還搞不清楚狀況,回問:你是說.待會.現在.馬上.要去急診? 而且還要住院嗎? ....有這麼嚴重&緊急嗎? 結果醫生說:對,馬上! 其實妳昨天來醫院時就該直接轉急診的....==
從來沒住院過的我,先去急診間報到,那時五點多還傻傻問櫃台報到後要先去吃晚餐再回來嗎,行李是晚點再回家準備? 櫃台說報到進去後就不會讓妳出來了@@ 趕忙回家拿簡單行李&吃飯洗澡,晚上約八點媽媽跟著我一起再去急診報到。進入急診後就是無止盡的等待,雖辦理了住院也沒那麼快會有病房,其實就是急診走廊上插著針坐在輪椅上等著,接下來要做甚麼,我可能會需要住院幾天都無法知道,因為大家都很忙也不能問甚麼。等待的時候發現我的袋子上有個"檢傷2",哥哥上網查了原來是急診傷重分級,級別竟然是"第二級"!! 原來真的是有點嚴重嗎我~

 

後來大概一小時才會被叫到名字一次,先抽血,再開始輸血,輸了血小板兩袋,再接著輸紅血球一袋,中間一度暈到不行,吐兩次。

終於輸到半夜兩點有臨時床可先躺著,但我媽整夜陪我只能坐在椅子上瞇。我雖然躺著但重點感冒還沒好,也是狂咳難受到徹夜難眠。

8/31(四)一早第二次抽血,快中午時護理師又拿一袋紅血球說要再輸,因為數值出來還是太低,昨晚已輸了一袋血紅素還是只有5(正常12~14)。到中午終於有病房,上樓後護士親切多了,說等我那袋紅血球輸完,待會醫生就會進行骨髓穿刺@@,一整個好突然才剛到病房耶~因為在這之前每個過程就是一直等等等,沒想到傳說中的骨隨穿刺卻這麼快來臨,感覺就好痛啊是不是>"<
而且我爸早上來接班讓媽媽回家洗澡休息下午再來,中午幫我買飯吃完以為輸完血暫時沒事他就先走了,剛好那時我媽也還沒來,護理師還問了兩次沒有家屬陪妳嗎~但也不想特別催促我媽,她整晚坐著根本沒睡,結果變我一個人要進行恐怖的骨髓穿刺。趕緊在醫生來之前先上網了解一下過程好有個心理準備,結果每個寫出來的人都說又痛又酸到不行,有哇哇叫的、有大哭的,唯一有幫助的一個是說他會戴上耳機聽音樂有助放鬆&分散注意力,時間也會過得快點,很好~立馬確認手機電力拿出耳機stand by,想好待會來聽Give Love,輕快又滿滿正能量應該不錯。( Andy Grammer - Give Love>>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fOuGF_KMVY )

正在病床上等待骨髓穿刺

沒多久有兩位醫師跟一位護理師進來大概說一下待會要做的事,要取骨髓液&骨髓切片,所以會有"兩次"的穿刺,噢買尬~叫我側躺背對他們,身體再捲起來像蝦子狀,穿刺位置大約在接近腰椎高度的左或右兩側(也就是左右屁股正上方),醫生東按按西揉揉選好個滿意的位置要從我的右屁入針。一開始會先打麻醉,但那只是比較表皮層而已,並不是半身麻醉,所以全程都是很有感的。因為在後面看不到,其實並不知道進去的東西是甚麼,網上看就是支又長又粗的針棒。總之打完麻醉後一下子,醫生說要開始囉~趕快插話: 我可以先戴一下耳機嗎,這樣好像不會那麼緊張^^" 醫生笑笑說好啊。刺進去時不是開玩笑的,只能想像就是個堅硬物在頂我而已,那不是針那不是針~ 進去後一直戳進戳出,會晃到身體在動的那種,可能是在找路吧,又痛又酸,盡量把注意力集中在音樂上,因為身體若是越緊繃不放鬆,醫生會更找不到路,可能要更久或重來,終於折騰了一陣子,醫生說好了喔,現在要做切片~以為切片會好點,結果是又來一次,這次鑽的更猛,身體跟著前後晃動加上痛&酸,很難形容那種不舒服的感覺,不過聽音樂好像真的有幫助,又或者我的耐痛力其實不錯,忍著忍著也做完了,沒有哭沒有叫,只有不時皺一下眉頭,因為很怕身體緊繃要重來,所以一直逼自己放空,也就是靈肉分離的那種狀態,過程的確有點可怕也有痛但還可以忍。切片完成後醫生拿給我看,有個小小的白色片體裝在透明液中就是剛剛忍痛而來的骨髓。整個過程大概20分鐘而已,之後護理師拿了硬物墊在傷口下面,改平躺壓著硬物來止血,躺了一小時到不再出血為止,當天不能碰水,所以澡也沒得洗了。

骨髓穿刺示意圖

9/1(五)一早第三次抽血,中午終於等到我的主治余醫師來說明(兩天來第一次見到),他說骨髓報告下週出來才能確定病症,不過目前檢體看起來應該不是血癌,比較可能是"再生不良性貧血"的病症,也就是骨髓狀況不良影響造血,無法自行產生足夠的血球了,所以才會三種血球數都這麼低。如確定是此病症,後續治療需要做骨髓移植或免疫抑制治療,骨髓移植就要先與兄弟姊妹配對看看。這兩天輸血後我應該暫時夠用,下午就可以辦出院,但要注意萬一發燒或出血要立刻到醫院急診,下週二我們再回診看血液狀況。人生中的首次住院,就這麼帶著似懂非懂的理解出院了~然後感冒卻還是一樣狂咳沒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